Bella Taipa

裝載義式風情的珠寶盒

2017
澳門

BELLA TAIPA在澳門當地為一相當具有近代殖民風情的意大利料理餐廳,澳門在近代史上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,建築表皮在因應歷史軌跡略具兩地文化的激盪,產生另出一轍的殖民風情。白牆,小木格窗,白欄杆,小陽台,整齊的門面,建築外貌就如同一個小巧精緻的白色珠寶盒般的,令人玩味。

進入餐廳,感受到的異國氛圍處處細微可見,如同珠寶盒裡的精緻小首飾般多樣化。LOGO與標準字皆為小質材的拼貼,充滿南洋風情的手工小情懷。窗框格紋如萬花筒延續般的十字與萬字菱格,只有直向與斜向的構築線條,一點點的中國味,卻多了點剛性。十字與萬字菱格亦延伸到了牆面上的裝飾,其中又帶著真正屬於南洋風情,色澤豐富大膽的花磚,再加上線框,加上綠葉作陪襯,霧金的線框,很異國的休閒風情。

建築物除為老屋的翻新外,於視覺上須讓在地經典風情繼續延續,看台的風格期望創造較為現代簡約,卻不與原建築的經典有所衝突,設計師以全白(框與條)且通透(玻璃)等建材,讓整體協調度相當無違和。無論精神奕奕的暖日或甜蜜的夜晚,看台都成建築裡必經之處。